2016年7月20日 星期三

[DIY] 手工液態皂! 第一次做鉀皂就成功 (直火液態皂) - Part I

前陣子迷上各種自製保養品與芳療,除了做一罐卸妝油給阿木使用以外,還做了幾罐面油、潔牙粉潔牙膏,手作樂趣無窮阿~尤其是在家人使用後大力稱讚的反應,讓你更有動力做下去!!

上星期颱風天在家沒甚麼事情,開始研究液態皂,因為我目前有在使用的清潔劑只有洗碗精與洗髮精了,就從兩個下手囉~隔天下班手刀衝到化工行買了材料,第一次做不想太複雜與用太好的材料,除了怕做錯以外也想著洗潔的東西不像保養品那樣會停留在皮膚上太久,應該不需要用到頂級冷壓初榨這種油吧~

事前再爬文一個多小時才敢開始,沒有準備電動攪拌器怕繳到手斷掉,就決定用熱製的方式~懶人如我希望做一鍋可以同時洗碗與洗頭,決定配方如下:

姑且就叫他「從杯洗到碗從頭洗到腳100%方便萬用皂」吧!
椰子油 320g
篦麻油 75g
95%氫氧化鉀 99g
水 296g
製作日期:2016/7/13

【建議準備的工具/這是我沒準備的
溫度計
電動打蛋器
磅秤
攪拌棒
打蛋器
深鍋(一定要夠深避免反應時爆出來)
炒菜鍋(預備)
手套
口罩

【準備的材料】
椰子油 320g
篦麻油 75g
95%氫氧化鉀 99g
水 296g


開始囉~

帶好手套口罩與一顆有危險拔腿就逃~的心(防護工作要做好)

1. 水+氫氧化鉀量好重量放旁邊 (我直接用家裡喝的飲用水)。
2. 兩種油分量抓好直接加在一起。
3. 到後陽台(通風處),將氫氧化鉀分三次倒入水中邊攪拌,會發出很大一聲ㄘ~~,,鹼水備用
4. 油下鍋....開最小火開始加熱,有抽油煙機就打開抽風。
    (記住鍋子一定要選深鍋...我油倒下去大約是鍋子高度的1/10,後來膨脹到鍋子的一半左右)
    爬文是建議測量溫度到80度....但我忘記買溫度計,就以感覺來做。
5. 80度時將 步驟3的鹼水倒入鍋中邊攪拌,我是感覺大概50度左右就倒進去了(可能更少)。
6. 邊觀察一但膨脹就熄火,因為小火只有正中間會冒泡,我有邊攪拌, 但不攪拌也可以,
    以安全為主。
7. 熄火後建議直接移到炒菜鍋上,避免繼續加熱與反應太大爆出來....我實做的時候感覺不會
    爆出來,就沒移到炒菜鍋上。
8. 整鍋用保鮮膜包起來,放到電鍋裡,加半杯水蒸,跳起來就放24hr保溫。


一開始水水的




















漸漸變稠




















體積變大馬上關火




















再攪拌一下


突然瞬間就變得很難繳動就成功了!









































這個過程超快大概10分鐘內吧!
一點都沒有攪到手痠的感覺!
可能我用的材料皂化反應很快?!
直火做皂原來這麼簡單呀~~~~~~差點就以要攪拌很久為由再買一個電動攪拌器了


準備拿去蒸之前~


4點開始做大概45分時就做完了!比想像的兩個小時快好多喔~

隔天早上8點打開電鍋看大約是這個樣子,稍微透明狀
但保鮮膜內有水蒸汽,裡面有水不知道該不該打開把水吸乾....趕上班就蓋回去眼不見為淨了XD





















過約24hr後從電鍋拿出來,放在通風處(保鮮膜一樣包著),因還沒買酚酞指示劑不能測酸鹼值不敢直接用,雖然變透明狀好像就是好了!






















這是過五天後拿酚酞指示劑測量酸鹼值,透明的表示可以用了!




















整鍋皂團捏成小圓球狀裝進玻璃罐冰起來,不要油耗味最久可放一年(我是想半年內用完)
皂團整個很黏~也很軟..不知道跟配方有沒有關係!

使用時將皂團撕成小塊加水或純露等液體等溶解就可以使用了!
家事皂1:1,洗身體1:2,洗頭髮1:1.5(這我自己亂說的...感覺頭髮應該比身體難清潔一點吧!)
要加精油/中藥/食材等再來實驗看看了!


第一次做皂就成功! 迫不及待想溶皂了~再來分享使用心得囉!
溶解皂液請看~[DIY]手工液態皂! 溶皂與使用心得分享~ 快樂迷迭香洗髮液+蜂蜜洗髮液 - Part II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點五下like!
我將會得到likecoin的回饋,僅需要註冊登入(fb、google帳號都可以註冊,流程很快),按五次左鍵,可以贊助我的文章且完全不會花到錢!
也請多多支持其他創作者的文章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